close

 

第一本買的東野圭吾的書是【手紙】 (台譯:信),
因為被翻拍成電影,由玉山鐵二、山田孝之主演
當初看了一下簡介還頗受吸引,就衝去買~

恩,想不到內容有點令我失望,因為有點沉悶,
到底是故事太過悲傷還是翻譯的問題,我已經忘記了,
不過東野圭吾的小說就被我歸類為會考量一下再買的作家。

至於會選到這本【徬徨之刃】 ,說來也有些莫名,
是剛好去政大書城逛逛,當時沒有購買清單,
就在書櫃間晃來晃去,看到了這本隨手拿起來翻了一下,
後面的摘要簡介寫的頗吸引人,我就買了。
回家之後,因為欲罷不能,大約一天的時間就讀完了!

來發表一下心得好了,反正標題是我的讀書筆記啊~

東野圭吾描寫日本社會問題非常的貼近時事,
對於人性的徬徨還有內心的哀痛刻劃的非常深入!!

近年來社會青少年問題不斷,不論台灣或是日本,
不過對於青少年犯罪的判刑通常都不會太重,
因為要給他們一個自新的機會,讓他們以後可以重返社會被接受,
可是社會大眾忘了被害人家屬心理的感受,以及被害人家庭後續衍生的事情。

這本書就是在探討一個單親爸爸獨自扶養女兒,過著相依為命的生活
卻在某天女兒參加花火大會後,女兒卻失蹤了,報警請警方協尋未果,

爸爸決定自己來找尋女兒的下落,
卻發現女兒竟是遭人強暴後任意的殺害,
父親捧在手掌心上的女兒最後竟然是被三個輟學閒晃的高中生給殺害。

在潛入其中一個嫌犯家中,因為悲憤不小心誤殺了他,
之後為了替女兒報仇,連生命都可以捨去,不回頭一步步往復仇的路上走去。

*************************************************

社會上的刑事案件中,每每大家都對於罪犯寬容的對待,
或許要給他們一個自新的機會,他們只是一時的踏錯腳步,
特別是對於孩子或是未成年少年,認為他們未來的人生還有很長的路。

可是很多孩子就利用自己年紀的優勢來做些法理不容的事情,
一旦造成的犯罪,馬上就將責任推給父母家庭或是學校管教不周,
或是現在媒體太亂報導,社會太多壞事,影響了我導致我做出這些事情。
(好啦,或許得承認現在的媒體很噬血,又喜歡將犯罪手法報導的鉅細靡遺)

不過你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你是一個有思考能力的人,
什麼樣的行為能做不能做,絕對是你自己可以判斷的,
不要把責任都推給你的父母或是你的老師。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受害者家屬的部分,
當一件犯罪案件隨著判刑落幕,
不過那份傷害卻是一直留在被害者的心中,
那是一輩子的痛!!

就算犯罪者得到了懲罰,
那股憤恨是很難被消弭的。

以牙還牙的行為固然不可取,雖然這只是個虛擬的故事,
不過看了這本書後,會覺得這個問題真的得深思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ba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